冬病夏治三伏贴的作用是什么呢?今天就来告诉大家。

三伏贴适应症

  • 1
    肺系疾病:支气管哮喘、慢性支气管炎、慢性鼻炎、过敏性鼻炎、慢性阻塞性肺气肿、体虚易感体质等。
  • 2
    消化系疾病:慢性胃肠炎、消化系溃疡病、虚寒性胃痛、慢性结肠炎、胃肠功能紊乱。
  • 3
    骨关节病:颈肩腰痛、慢性四肢关节疼痛等,尤其以寒湿性痹痛效果明显。
  • 4
    久病体虚病人可增强抗病能力。
END

三伏贴注意事项

  • 1
    着装:贴药部位主要在颈背部、腹部、腰部、腿部,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、连身衣,最好是选择深色的、较宽松的衣服。
  • 2
    饮食:贴药当天忌食“发物”,如鸡、鸭、烧鹅、牛肉、虾、蟹、海产品、花生、韭菜、芋头等;不宜吃冷食,如冰激凌、冷饮等。当天可冲热水澡。
  • 3
    皮肤护理: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,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,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,应保护创面,避免抓破感染,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。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,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。
END

三伏贴禁忌人群

  • 1
    感冒正在发烧的病人、患有恶性肿瘤、溃破性皮肤病、肺结核、急性咽喉炎、感染性病等病患者不适合进行天灸。
  • 2
    小于2岁半的儿童和孕妇不可贴敷;正处经期且月经量多女性患者不可贴敷腰骶部穴位;有严重过敏体质的患者亦不可进行贴敷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