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纳税人购置车辆账务怎么处理?一起往下看吧

车辆购置税是什么?

  • 1
    车辆购置税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,指的是对中国境内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,征税范围包括汽车、电车、挂车以及农用运输车。
END

一般纳税人车辆购置税会计处理

  • 1
    车辆购置税属于直接税的范畴,以在中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作为课税对象,是在特定的环节向车辆购置税者征收的一种税。
  • 2
    可以将车辆购置税计入固定资产成本里面,做以下分录:借:固定资产,应交税费—应交增值税(进项税);贷:银行存款。
  • 3
    退税后,会计分录为:借:银行存款;贷:应交税费—应交车购税;借:应交税费—应交车购税(退税款);贷:固定资产
END

车辆购置税是否可以抵扣增值税?

  • 1
    车辆购置税是否可以抵扣增值税?答案是车辆购置税不可以抵扣增值税,可以计入车辆成本,以折旧的方式抵扣企业所得税。
END

车辆购置税发票丢失该怎么办?

  • 1
    按照相关规定可得,如果车主丢失了车辆购置税发票,则需要提前在税务局规定的报刊上进行遗失声明,并填写补办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申请表格。
  • 2
    车主如果办理车辆登记之前丢失或者毁损了购置税完税证明的,则车主需要向税务机关提供车主缴纳购置税时的凭证、车辆合格证等,待进行遗失声明之后,可以补办。
  • 3
    车主如果在办理车辆登记后丢失或者毁损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的,则车主需要向原发证税务机关进行申请补办,税务局核发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正本,保留副本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