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小伙伴不知道花青素耐不耐高温?一起往下看吧

花青素耐高温吗

  • 1
    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,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。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,细胞液呈碱性则偏蓝。花青素(anthocyanidin)是构成花瓣和果实颜色的主要色素之一。花青素为植物二级代谢产物,在生理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花瓣和果实的颜色可吸引动物进行授粉和种子传播 (Stintzing and Carle, 2004)。常见于花、果实的组织中及茎叶的表皮细胞与下表皮层。部分果实以颜色深浅决定果实市场价格。在紫色蔬菜内也有。
  • 2
    花青素是是一种热敏性活性物质,怕高温,温度太高会破坏花青素,用开水冲泡出色很少,或者刚开始出色,放一会儿颜色变得很浅,花青素的提取是花青素研究发展的热点问题,但需要注意一点,花青素是水溶性的,而且怕高温,温度太高会破坏花青素。
  • 3

    将花青素置于沸水中浸泡,其保存率表现出随浸泡时间延长而显著降低的趋势,其稳定性也受到显著影响。浸泡2h,保存率低于90%;浸泡4h,保存率低于70%.

  • 4
    采用冻干工艺可以更好地保存花青素。冻干花青素是由含有花青素的九种浆果加工业发展的革命,是采用超微破壁粉碎技术和超低温冻干技术(FD)制作的九果花青素,可以保持浆果内有益菌和花青素活性。超微破壁粉碎技术,将酵素粉末粉成10μm以下的直径(一般人体的头发丝5倍直径为20μm),该细腻程度,可以直接被人体肠道吸收,快速作用于人体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