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枇杷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?今天就来告诉大家。

功效与作用

  • 1
    枇杷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。枇杷的最大的功效是可以润肺止咳、祛痰。一般把枇杷制成枇杷膏,可以用于咳嗽痰多,特别是有黄痰脓多的时候。
  • 2
    枇杷可以清热生津、止渴,对于夏天中暑或者是咽干舌燥、口渴,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。
  • 3
    枇杷可以增进食欲,助消化吸收,可以用于饮食纳差的病人。
  • 4
    枇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,吃以后可以提高视力,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。
  • 5
    平常多吃枇杷,还可以预防感冒,增强体质。对于女性来说,枇杷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。用枇杷,取枇杷水可以外用,可以起到润肤美白的作用。

禁忌

  • 1
    枇杷性寒,吃太多枇杷会影响脾胃功能,还可能引起腹泻,脾胃虚寒、腹泻和经常腹泻的人不宜过多食用。
  • 2
    枇杷含糖量相当丰富,主要是葡萄糖、蔗糖和果糖,容易消化吸收,食用后容易让血糖升高,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枇杷,不利于血糖控制,会加重病情。
  • 3
    枇杷果核含有氰甙类物质,有一定毒性,因此吃枇杷不能吃果核,以免食物中毒。枇杷核用作中药材也是经过特殊炮制去掉大部分毒素后才能入药。
  • 4
    枇杷虽有止咳润肺的功效,但咳嗽也分风寒、风热,枇杷是寒凉水果,风寒咳嗽患者食用枇杷不但无治疗效果,还会加重病情。
  • 5
    枇杷与小麦是不能一起吃的,因为小麦健脾止痢、益肾敛汗、除热止渴,但和枇杷同食易生痰,而且会导致腹痛。
  • 6
    枇杷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C,黄瓜则是含有一种可以破坏维生素C的维生素C分解酶,如果两者同食,会降低枇杷中维生素C的吸收,从而影响消化。
  • 7
   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成分的,而蛋白质会与枇杷中的苹果酸结合生成有机酸,而有机酸达到一定的含量时,牛奶就会变性沉淀,影响营养价值,有可能还会导致身体不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