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来买房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件大事,尤其是在选房的时候,购房者都特别的谨慎,就怕买到不和自己心意的房子。其实,在购房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买到烂尾楼该怎么办。

材料/工具

烂尾楼

什么是烂尾楼?

  • 1
    烂尾楼所指的是房产项目在办理完用地以及规划等相关手续后,在建设过程中因为房产开发商没有继续投资房产建设的能力,而将正在建设的房产停工并且超过一年以上。
END

烂尾楼形成的原因

  • 1
    楼盘烂尾原因有很多种,比如开发商违规建设项目被叫停,项目涉及其他纠纷停工等,但是最常见的还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,缺少资金继续施工建设导致的楼盘烂尾。
END

业主遇到烂尾楼纠纷怎么办

  • 1
    房屋产权归属要弄清
    依照房屋买受方式的不同,可分为两种情况:按揭贷款买房和对卖方分期付款买房,这两种买房的方式会对房屋的产权归属会产生不同影响。因此,购房者首先应咨询专业的法律意见,弄清自己的产权归属。因为烂尾楼的产权状况对购房人来说尤为重要。如果房子被抵押,要弄清抵押期限,如何解除抵押,建议咨询下专业的律师。此外,若宣告破产时房屋尚未建成,则会造成开发商对购房者不能履行责任的情况;若开发商破产后房子已建成,购房者则可按照程序向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房产证/不动产证。
  • 2
    集体诉讼发起要团结
    在搞清楚产权归属、决定起诉开发商的时候,置业者应当与众多购房者同心协力,避免出现部分人获得赔偿,部分人未得到赔偿。正所谓,众人拾柴火焰高,业主们用一个声音说话,往一个方向使劲,光是声势、阵势就比单单一家业主要受关注的多。此外,在维权的过程中一定要聘请专业的律师,因为不管是与开发商进行谈判还是与政府、银行、施工方协调资产等方面,都需要房产律师丰富的办案经验以达到最大化的维权。
  • 3
    尽可能减少自身损失
    每个楼盘都有着复杂的债务关系,开发商不仅欠着业主的房子,还欠着银行贷款、施工方的工程款,甚至欠着高利贷。首先,置业者切勿轻易退房,试想下,如果开发商无力继续推荐工程,极有可能也没钱偿还业主,而此时退了房,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就变成债务关系,按照相关规定,对楼盘有抵押权利的机构(银行)具备优先偿还权,普通消费者并不具有优先受偿的权力。此外,假如开发商有能力在短时间内筹集资金继续推进工程,不妨稍安勿躁,毕竟这样会将损失最小化。
END

如何避免买到烂尾楼

  • 1
    考察开发商的品牌
    项目在建的时候,着重看下是否是品牌开发房企,这些房企在操盘过程中,有着丰富的经验,雄厚的资金实力,短时间内,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不大,而中小型房企则像是浮萍,无法驾驭行业的风风雨雨。
  • 2
    了解楼盘的手续
    大家都知道卖房需要五证,即是《国有土地使用证》、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》、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》、《建设工程施工证》、《商品房销售(预售)许可证》。购房者在买房的过程中,要了解开发商是否全部具备,如果五证齐全,对于以后办理产权证、不动产证都有所帮助。
  • 3
    找准购买时机
    如果项目的外立面已经建成2/3高或是更高,这样出现烂尾的概率就较低了,购房者可以大胆的置业了。很多业主急于买房,对项目的施工进度不闻不问,殊不知,没有动工可能就是中间某个环节出问题了。
  • 4
    选现房稳稳当当
    购买现房是万无一失的,因为项目已经封顶,不存在停工的可能,如果五证齐全,购房者就不用再犹豫了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