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护服的正确穿脱,可有效的缩短病毒及病毒的危险期。那么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步骤是什么呢?

材料/工具

防护服

正确穿上防护服

  • 1
    手卫生。
  • 2
    戴一次性帽子。佩戴后整理帽子至头发、耳朵全部被包裹。
  • 3
    戴医用防护口罩。
    一手托住口罩外侧面,将口罩紧贴面部,另一手拉下方系带至于颈后双耳下,拉上方系带至于头顶部,注意避免系带压迫耳朵。塑形。行气密性测试。使用中口罩如遇污染或潮湿,应及时更换。
  • 4
    穿防护服。
    取防护服,注意避免接触地面,检查有效期及完好情况。拉开拉链,先穿下半身,再穿上半身,后戴帽子,系好拉链、扣子、密封条,双人互检。若防护服未能完全贴合面部,可用胶带辅助固定。使用中防护服如破损,应及时更换。
  • 5
    戴护目镜。
    一手托住护目镜,另一手拉系带至于头顶部,调整位置,确保皮肤黏膜完全被防护用品遮盖。
  • 6
    戴内层手套。
    内层手套最好为深色。检查有无破损,穿戴后确保防护服袖口完全被包裹。手套如破损,应及时更换。
  • 7
    穿靴套。穿隔离衣。
    检查,穿着后确保背部完全被包裹。使用中隔离衣如遇血液体液污染或破损,应及时更换。
  • 8
    穿隔离衣。
  • 9
    戴外层手套。
    检查有无破损,穿戴后确保隔离衣袖口完全被包裹。戴手套不能代替手卫生;对多名患者进行诊疗操作时,不同患者间应更换手套;手套如破损,应及时更换。
  • 10
    穿鞋套。
  • 11
    相互检查。
    写上名字,以便同事之间相互辨识。
END

正确脱除防护服

  • 1
    手卫生。
  • 2
    喷淋。
    两人间距大于1m,由头顶至鞋底Z字形喷洒消毒液,注意喷洒鞋底以及避开面部。脱隔离衣连同外层手套。脱时注意双手避免触碰隔离衣内侧,脱下的隔离衣避免触碰身体前侧,动作轻缓,全程避免抖动。将外层手套一同脱下。
  • 3
    手卫生。
  • 4
    摘护目镜。
    上身稍前倾,闭合双眼,双手提起后方系带摘下,摘下后将护目镜至于指定消毒容器内。全程避免触碰护目镜前侧面。
  • 5
    手卫生。
  • 6
    脱防护服连同内层手套、靴套、鞋套。
    一手拎住同侧衣领,另一手拉开拉链、摘掉帽子后拎另一侧衣领,顺势向外后方边脱边卷起防护服,动作轻缓,全程避免抖动。将内层手套、鞋套、靴套一同脱下。
  • 7
    手卫生。
  • 8
    摘医用防护口罩。
    上身稍前倾,屏息闭眼,双手先取下方系带,随后再摘取上方系带。全程避免触碰口罩外侧面。
  • 9
    手卫生。
  • 10
    摘一次性帽子。
    上身稍前倾,屏息闭眼,提起帽顶由后向前摘下。
  • 11
    手卫生,沐浴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