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怎么写好小说开篇吗?下面来看一下。

方法

  • 1
    开局300字内必须出现主角。
    一本小说没有了情节就什么都不是,所以作为情节的执行者,主角必须及早登场。 所以才会有300字以内必须出现主角。
  • 2
    第一章3000字必须爆发第一个矛盾冲突。
    矛盾冲突往往就是最能够吸引人的,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围观看热闹,因为那些热闹能够吸引住他们。 矛盾是情节的开始,也是最吸引人的。 所以开始第一章3000字就必须爆发一个矛盾冲突。 没有矛盾冲突,整个情节就会过于平淡而显得索然无味。 这就是平时所说的太“淡” 。
  • 3
    3章之内必须亮出功法体系,或者本书最大的卖点。
    功法体系是构成这个世界的一部分,可以让读者大概的知道世界的构成。 最大的卖点,是你可以抛出来吸引读者的东西,也是你的书始终会出现的东西,自然是要早点出现。 功法体系就不多说了。 大家都知道大概是什么。 而卖点,可以是某样神奇的物品,也可以是显著让人过目不忘的特点。 比如那个超级电鳗分的电鳗分身, 又或者是超级融合之中的融合能力。 也是他们在一开始就亮出来了的东西,因为整个故事都与之关联。所以必须在3章之内亮出来!
  • 4
    解决第一个矛盾冲突后马上拉开情节,至少展开3条支线,技能,装备,丹药,奇遇,任意选择。(现实类生活类作品中,主角的才华或者专业就是技能,买衣服买车就是装备,不要以为我只是在说玄幻。)主角的成长,就离不开这些东西,所以第一个矛盾解决掉之后,就可以安排剧情来得到这些。
  • 5
    每阶段,要看到至少三个不同要素,同样是技能,装备,丹药,奇遇任选,千万不要同样的剧情连续发生。(现实类生活类作品中,主角的才华或者专业就是技能,买衣服买车就是装备,不要以为我只是在说玄幻。) 每一段都必须成长,这些成长的要素不可或缺,不过同一段时间不可以重复。 其原因就好像是你出去吃大餐一样。吃一次新鲜,连着吃就没有那个感觉了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