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伏贴对慢性咳嗽、慢性支气管炎、哮喘、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疗效显着,是中医"缓则治其本"的体现。三伏贴适宜素体阳虚的人。他们的主要表现就是面色偏白、怕冷、四肢冰凉、多汗、疾病症状遇寒就加重,如在冬季或气温降低的时候,疾病所表现出的症状剧烈、持续时间长。多数哮喘患者都属阳虚体质,入冬后,无论是咳嗽、喘的程度都明显加重。三伏贴可祛除伏痰、扶助阳气、增强体质,使冬季发病症状减轻,或不再发病。下面一起来看看三伏贴的注意事项。

方法

  • 1
    贴敷时间宜在晴天上午,一般成人贴敷6-8小时,儿童2-4小时。贴敷期间慎食辛辣、海鲜、羊肉、蘑菇等发物。
  • 2
    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、轻度搔痒均为正常反应。
  • 3
    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、灼热、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,清除局部残余药物,禁止抓挠,不宜擅自涂抹药物,一般可自行痊愈。
  • 4
    尽量保持涂药处的干燥。
  • 5
    三伏贴不是治疗慢性病的特效药,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,原来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、停药。
  • 6
    不吃冷饮。冷饮,一方面可伤及脾胃的阳气,使本已阳虚的体质更加虚弱;另一方面,冷食可使沉积在体内的寒气凝滞,向外发散时困难,影响治疗效果。
  • 7
    合理使用空调。三伏天炎热时节,儿童不用空调不太可能,但我们可以合理使用空调,如温度设定不要太低,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,不可在空调出风口直吹,经常清洗空调过滤网等。尽量减少空调对冬病夏治疗效的影响。
  • 8
    要保持连续性。冬季易发疾病在夏季的症状不明显,或者根本没有症状,所以治疗后的效果也要等到冬季才能显现。冬病夏治往往不能立即见效,但多数患者在坚持足疗程(3年)的治疗后,病症会有不同程度的减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