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拇指腱鞘炎是一种手部肌腱病状,指的是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,3,4,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。那么大拇指腱鞘炎的病因和治疗方法是什么呢?

材料/工具

大拇指腱鞘炎

大拇指腱鞘炎的病因

  • 1
   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、3、4、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。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,进入一个由掌骨掌侧的骨沟与鞘状韧带所构成的狭窄管道。在第一指骨底部及其尺侧的种子骨,分别附着于拇短屈肌的浅头及深头,拇长屈肌腱在二者之间通过。两个肌腱长期与腱鞘摩擦,即可引起慢性炎症。
  • 2
    可以是受伤、过份劳损(尤其见于大拇指、手、手肘及手指)、骨关节炎、一些免疫疾病,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。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如打字员、键盘手、器乐演奏家、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等,都会引发或加重此病。常见患处有手腕、手指、肩部等位置。女性及糖尿病患者会较易患上这病。病人会感到关节疼痛、晨僵,通常关节晨僵的感觉在起床后最为明显,而症状并不会随着活动频繁而明显缓解,受影响的关节肿胀,甚至弹响,关节活动障碍。

大拇指腱鞘炎的治疗方法

  • 1
    症状比较轻微,只需简单制动,注意保暖,大部分可在2-3周内缓解。
  • 2
    出现明显卡压症状,但能够自如伸展,无明显交锁时,可考虑封闭治疗,为见效较快的治疗方式,但同一个部位一年内不能超过三次封闭治疗。
  • 3
    病程超过1个月或封闭注射两次以上者,无明显效果时,建议手术治疗。
  • 4
    中医治疗:即针刀治疗,其中钩刀对解除局部压迫及狭窄效果较明显,但压迫较广泛或较重时,需考虑传统切开手术。
  • 5
    物理疗法
    常见的有效手段有:物理按摩和松解以抑制疼痛,消除紧张和挛缩;超声波按摩;类固醇离子电渗疗法;冰敷按摩消肿,或冷热交替的消肿清淤。上述手段可作为补充疗法,仅靠物理疗法很难祛除拇腱鞘炎。
  • 6
    注射激素(打封闭针)
    对于上述方法均不能起效的、疼痛比较严重的患者,可以考虑使用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的方法进行治疗。临床表明,采用皮质类固醇注射治疗拇腱鞘炎的成功率超过80%。注射激素的方法会有一些副作用,如果注射手法不当,还可能会引发比较严重的副作用,且不可多次反复注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