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萎病、绵疫病、褐纹病为保护地茄子主要病害,必须“预防为主、综合防治”,才能有效地控制田间病情,达到优质、高产、高效、低耗、无公害的目的。

材料/工具

茄子

方法

  • 1
    适时播种,培育壮苗

    培育适龄壮苗是早熟成败的关键。适龄壮苗标准为:8~9片真叶,株高不超过20厘米,叶色浓绿,叶片肥厚,茎粗壮,节间短,根系发达完整,无病害,80%花蕾长出待开。

  • 2
    重施基肥,适时定植

    茄子是喜肥耐肥作物,生长期较长,为获高产,必须施足基肥。用量占总施肥量的1/3~1/2。高产田块每亩施周天生物有机肥200-300公斤(或优质腐熟有机肥如鸡粪、马粪、牛粪、猪粪等5000~8000公斤),最好是三分之二普施,三分之一配施30%周天复合微生物肥50-100公斤+生物活性钾20-40公斤,集中施入定植沟或穴内。定植前15天,闭棚消毒。做成宽50~70厘米的高畦,铺地膜,在膜两侧按30~40厘米株距挖穴栽苗,2行植株相互交错呈三角形定植,宙坨与垄面相平,每亩栽3500~4000株。

  • 3
    巧施追肥,壮秧催果

    定植后10天不通风,保持室温30℃左右,以促进缓苗。缓苗后适当降温,白天保持25~30℃,夜间15~17℃,久阴乍晴,必须进行遮荫,避免温室内骤然升温而植株萎蔫。在阴雪寒冷天气也必须坚持揭苫见光和短时间少量通风。

  • 4
    病害的防治
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