铺设透水混凝土路面,最关键的一步是要打好地基。和其他路面一样,在浇筑之前,要把地基压实平整。从建筑时需要考虑水文和结构的注意事项,可以看出地基准备工作起着很关键的作用。理论上讲,最低压实度要达到90%到95%,但是也不能过于密实,因为地基密实度会 影响路面渗透性,地基越密实,渗透性越低。关于地基的土壤性能,可以咨询斯邦利透水混凝土的技术人员,他们对土壤情况比较了解,更有利于地基准备工作。

材料/工具

混凝土

施工步骤

  • 1
    地基准备:由于透水混凝土属于干硬性混凝土,而且孔隙率比较高,因此要确保路面不能过早硬化。浇筑透水混凝土之前,要保持地基湿润(不要有积水)。
    在地基蒸发率比较高的情况下,这是对传统混凝土路面浇筑过程中的建议措施,但是在铺设透水混凝土中显得更为重要。因为透水混凝 土孔隙比较多,干化也比较快,而干化太快会使混凝土强度和耐用性随着降低。
  • 2
    配料混合:由于透水混凝土的特殊性能,所以在配料混合比上要求很严格。特别是其中的含水量,被限制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内, 以保证透水混凝土的良好强度和渗透性,防止泥浆流到骨料里造成孔隙堵塞问题。
    因此,这也就意味着,含量过多的话会对透水路面质量造成严重影响,而对常规混凝土则没有这么强的影响。除此之外,还要仔细计算骨料中所需用水量,因为这些水都会被骨料所吸收,如果含水过多,会对工程造成不良后果。
    浇筑透水混凝土之前,承包商应该和生产商密切合作,确保合适的配料混合比。而且在某些情况下,现场浇筑时,为了达到合适的黏稠度,会稍微再加一点水,但是加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,因为现场加水很难控制水量多少。
    透水混凝土含水量合适的话,会带有一定的光泽。因此, 为了使水含量尽量精确,可以进行单位重量测试,一般合适的单位重量范围是1600 kg/m3 到 2000 kg/m3。
  • 3
    浇筑和固结:和常规混凝土一样,浇筑透水混凝土时也有各种浇筑技巧,这些技巧一般都是在特定施工条件下慢慢积累形成的。对于透水混凝土来说,浇筑的时候不能用泵送。而且浇筑之前,要仔细检查地基准备和框架是否坚固合适,确保准备工作万无一失。

    对所卸载的每批混凝土,都要仔细检查粘稠度和骨料涂层。透水混凝土坚硬的粘稠度意味着,坍落度测试不是控制质量的有效方法。而最好的质量控制方法是进行单位重量测试,推荐对所卸载的每批混凝土都进行测试。

  • 4
    浇筑接缝线:如果想要防止路面出现乱纹裂缝,那么就要浇筑伸缩缝。一般情况下,由于透水混凝土收缩较少,其接缝间距比常规 路面也要大,通常推荐的接缝间距是6米左右。而为了防止非控制反射裂缝的出现,可以在相邻路面相同地方安装接缝线,左边是整平后的透水混凝土, 而右边是压实后的效果图。接缝线和透水浇筑板面结合在一起,避免出现反射裂缝。由于透水混凝土工程中,固化时间和收缩比较快,所以压实后要采用接缝滚轴工具,尽快安装接缝线。
END

注意事项

  • 1
    硬化和养护

    由于透水混凝土是开孔式结构,而且表面比较粗糙,所以水泥浆蒸发比较快,因此硬化比常规混凝土更为关键。因为水用来和泥浆发生化学反应,所以在透水混凝土的快速固化中起关键作用。一些工程中,在压实之前,经常会采用蒸发阻滞剂,以尽可能减少表面水分流失。

  • 2
    开放交通:对于透水混凝土路面,一般推荐完工后7天之内不要开放通行,而且在开放通行之前,最好一直保持硬化养护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