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学生身心特点变化,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,教育部在2012年修订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》,特别是教育部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涉及“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”以来,心理咨询室建设成为学校教育重要组成部分。响应国家号召,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,如何建设和布置心理咨询室是很多学校老师遇到的难题.

方法

  • 1
    基础型心理咨询室:基础型心理咨询室必须具备办公接待区(兼档案区)、团体游戏区、个别辅导区三个区域。 面积要求:50平米左右(1个教室大小)。所需心理学产品配置:学生心理健康检测系统(包括心理档案系统)、团体心理辅导箱、艺术心理辅导箱、游戏心理辅导包、沙盘游戏成套设备、心灵加油站、放松椅、心理学专业用书、放松音乐光盘、心理学电影、心理学挂图等。
  • 2
    标准型心理咨询室:标准型心理咨询室包含办公接待室、个别辅导室(兼具中控督导区功能)、团体游戏室三个功能室,其中办公接待室仍然兼具档案区功能,个别辅导室可以兼具中控督导区、会议区功能。面积要求:约100平米左右(2个教室大小)。所需心理学产品配置:学生心理健康检测系统(包括心理档案系统)、团体心理辅导箱、艺术心理辅导箱、游戏心理辅导包、沙盘游戏成套设备、心灵加油站、感觉统合玩具(小学)、放松椅、合理宣泄人、涂鸦墙、宣泄球、心理剧舞台、心理学专业用书、放松音乐光盘、心理学电影、心理学挂图等。
  • 3
    高级型心理咨询室:高级型心理咨询室在基础型、标准型心理咨询室架构的基础上,还可以设置心检阅览区、社团生涯区、潜能开发区、中控督导区、艺术放松区、情绪疏导区等区域。这些区域也可以单独建室。如果单独建室,则可称为心理咨询中心。面积要求:约300平米左右(6个教室大小)。所需心理学产品配置:学生心理健康检测系统(包括心理档案系统)、心理素质训练系统、团体心理辅导箱、艺术心理辅导箱、游戏心理辅导包、沙盘游戏成套设备、心灵加油站、多元智能训练设备、思维导图训练设备、益智玩具、室内拓展器材、感觉统合玩具(小学)、心理学专用仪器、放松椅、合理宣泄人、涂鸦墙、宣泄球、哈哈镜、心理剧舞台、心理学专业用书、放松音乐光盘、心理学电影、心理学挂图、心理信箱等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