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跳穴属足少阳胆经具有疏散少阳风热、和营止痒之功,配内关、曲池、血海、阳溪等穴位治遍身风痧。

环跳穴位位置

  • 1
    环跳穴在股外侧部,侧卧屈股,在股骨大转子最凸点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侧1/3与1/3交点处。侧卧,伸下足,屈上足,在大转子与督脉腰俞之直线上近大转子侧1/3处陷中取之。另取穴法为:右手拇指指屈成90度,食指屈曲,以右手拇指关节抵病人尾骨下,食指指向大转子最高点,食指尖所到达处是穴。

方法2

  • 1
    疏通经络,活血止痛:环跳是下肢的枢纽,常刺激环跳穴可以活络下肢气血,达到通经活络的功效,是改善下肢疾病的重要穴位。本穴主要用于改善腰胯疼痛、挫闪腰痛、半身不遂、坐骨神经痛、下肢麻痹、行动不良,并有促进血液循环、消肿、纤腰、瘦臂、瘦腿的功效。环跳穴是连接上下肢体的重要穴位,腰腿痛痛、麻痹、瘫痪,大多能在这个穴位找到对治的方法。
  • 2
    按揉环跳穴,治疗风疹:本穴属足少阳胆经,具有疏散少阳风热、和营止痒之功,配内关、曲池、血海、阳溪等穴位治遍身风疹。
  • 3
    缓解便秘:尤其对于便秘,有着特殊的疗效。道理是,环跳穴好比弓箭的弓弦中部,其发功威力最大,用两手空握拳随便叩打环跳穴,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率,随着空拳叩打环跳穴,循经感传上至胆囊,使胆囊源源不断地激发胆计供应胃部消化的需要,消化好了,肠胃的食物才会顺利的往下蠕动,直至大肠排出体外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