湿为重浊之邪,属阴,其性粘滞重浊,易伤阳气、阻遏气机,常令人出现头身困重、四肢酸楚、关节酸痛、沉重、活动不利、脘痞腹胀、小便浑浊或滞涩不利、大便排泄不爽、女性带下黏稠腥秽等症。下面介绍几种有利于祛除体内湿邪的方法:

材料/工具

绿豆粥、荷叶粥、环境

方法

  • 1
    调情志:中医学认为,脾主思,过度忧思则伤脾,长期过度的脑力劳动,会损伤脾气,脾的运化功能减弱可导致水湿滞留,所以患者要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,解除思虑过度,防止脾虚湿困。
  • 2
    慎起居:首先居住环境要切忌潮湿,居室一定要防潮、隔热,每天上下午开窗通风,适时调节温度,以24~28℃为宜,夏季应合理的使用空调。此外要坚持运动,保证充足的睡眠,戒烟戒酒。
  • 3
    节饮食:暴饮暴食,过时生冷、油腻油炸、辛辣食物等都可导致脾胃功能失常,造成体内湿气过重。所以饮食应清淡、富有营养、便于消化。绿豆粥、荷叶粥、西瓜、丝瓜、苦瓜、鲫鱼、山药、芡实、薏米、扁豆、冬瓜等都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。
  • 4
    中医治疗:中医具有很多的祛湿方法,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具有祛湿功效的汤药如平胃散、藿香正气散、二陈汤等,也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穴位进行针灸、按揉等,如阴陵泉、丰隆、承山、足三里、中脘等。
  • 5
    常运动: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、缺乏运动的人。越是不爱运动,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,久而久之,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,引发一系列的病症。运动可以缓解压力,促进身体器官运作,加速湿气排出体外。跑步、健走、游泳、瑜珈、太极等运动,有助活化气血循环,增加水分代谢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