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知道如何评估肩胛骨位置的小伙伴,请耐心看完,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哦!

材料/工具

皮尺

方法

  • 1
    肩胛骨是一个三角形的扁平骨,位于胸部外侧后部,第二和第七肋骨之间。它可以分为两个边、三个边和三个角。腹侧或肋面与胸部相对。
  • 2
    常见的疾病有肩胛骨外移,由于肩胛骨周围的一些肌肉力量不平衡,导致了肩胛骨出现位置的异常。常见病变的肌肉主要在菱形肌、前锯肌等等。在出现肩胛骨外翻的时候,患者往往会表现为非常严重的弯腰驼背,而且在患者的后侧观察的话,能够看到肩胛骨有明显的过度隆起,也就是像肩胛上角、肩胛下角,这些正常的骨性隆起会变得非常明显。
  • 3
    翼状肩胛。即肩胛骨没有紧贴胸壁,肩胛骨的脊柱缘失去牵拉而翘起,尤其是肩胛骨下角,形成似蟋蟀翅膀的样的畸形。常见的可能原因是前锯肌或下斜方肌薄弱。这种体态会让人看起来有些驼背。
  • 4
    肩胛骨位置的偏移,肩带肌肉的失衡会造成上交叉综合征。同时在对肩部损伤做治疗时,除了要对肩关节进行处理,对肩胛骨及周围肌肉调整,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