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南天是对我国南方地区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,通常指每年春天时,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。那么在回南天的时候家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?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吧。

方法

  • 1
    紧闭家中窗户。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,不给窗外虎视眈眈的湿气任何潜入的机会。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,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,若不及时关上门窗,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家居的每个角落。另外,如果觉得门窗紧闭令室内空气无法流通,建议大家在中午时短时间开窗通风。如果家里的墙壁和地板满是水滴,我们可以把用过的旧报纸铺在地板上或是桌子上,特别是门口等比较容易潮湿的位置就应多铺两层。
  • 2
    注意身体健康。出现“回南天”现象时,天气阴晴不定、雾气迷蒙、时冷时热,风速小、粉尘多、湿度大,特别容易滋生细菌,人体的皮肤容易过敏、出现痘痘、甚至产生皮癣、湿疹等。除此以外,在这回南天的日子里,人体还容易产生骨蒸潮热、体倦力乏和腹涨肚滞、大便溏稀等。因此回到家里面要开窗通风,提醒家人勤快洗手,多喝水补充水分,节假日尽量不要带孩子们去公共场合游玩,注意增添衣服保暖,避免着凉生病。
  • 3
    注意安全防护。天气的潮湿,行走需要注意人身安全,上下楼梯注意安全,避免打滑摔跤。家里的电器插座没有使用时,及时拔除,注意用电安全。
  • 4
    锻炼需合理安排。回南天气候湿热,雾气大,空气中灰尘多,体质差者,雾气较大时不宜出门进行锻炼。待太阳出来,雾气、湿气上升扩散、温度上升之后,此时锻炼更为合适。需要提醒的是,特别是老人,过早起床出门锻炼较易引发肺部及支气管疾病,老年人和孩子要注意“春捂”,不能冻着了,也不能捂出汗。
  • 5
    雨雾中行车应减速。潮湿天气下要特别注意行车的能见度,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、尤其是刹车系统,擦干后视镜、车头灯、尾灯,按规定打开雾灯、近光灯、示宽灯、尾灯提醒后方车辆,及时用雨刮器清理车前挡风玻璃,并适当降低车速。雾天切忌使用远光灯,以免灯光在车前被雾气反射成一片空白,反而看不清前方车辆。
  • 6
    少吃生冷食物。在饮食上,要少吃寒凉生冷的食物,可以多选择一些春季护肝润肺的饮食,如栗子杏仁鸡汤,健脾润肺补血气。另外,“回南天”食物容易变质,砧板也容易脏污,鱼生等食物最好少吃。
  • 7
    衣服晾晒。回南天洗衣服和晒衣服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,当然家里有洗衣机的话可以用洗衣机脱掉水分,在晾晒的时候,不建议晒在外面,当然天气好的话是可以的,不过早晚一定要记得收。
  • 8
    除湿杀菌。可以在房间放一些干燥剂,不过不要放在小孩容易触碰到地方,如果条件好的朋友可以使用抽湿器或者是热风扇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