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脉粥样硬化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,经常发生在一些中老年朋友的身上,出现这种疾病的时候,会给我们的生活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,那么动脉粥样硬化的控制和治疗药物有哪些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方法

  • 1
    他汀类:这类药物是目前我们心内、神内用到的主流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,它是羟甲戊二酰辅酶A 还原酶抑制剂,通过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限速酶,抑制细胞内胆固醇的合成,激活肝脏低密度脂蛋白(LDL)受体,提高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介导的血浆低密度脂蛋白清除率,从而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。他汀类药物不仅具有较强的调血脂作用外,还能改善血管内皮功能、抑制血栓形成、改善心肌重构、抗炎、抗氧化及稳定斑块等。这类药物我们主要降低胆固醇。他汀通过激活图中蓝色受体的活力达到清楚低密度脂蛋白的目的
  • 2
    贝特类:这类药物是苯氧芳酸的衍生物,通过激活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活化受体α,诱导脂蛋白酯酶的表达,增强其活性并清除血浆中富含三酰甘油的脂蛋白,从而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(众所周知,高密度是越高越高,是清道夫胆固醇,是好胆固醇)、甘油三酯水平降低。贝特类药物除降脂作用外,还具有抗炎、改善内皮功能、降低纤维蛋白原、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等动脉粥样硬化作用。这类药物我们主要是降低甘油三酯。
  • 3
    烟酸:烟酸是水溶性B族维生素,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,达到降脂的目的。
  • 4
   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: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可以抑制小肠吸收食物及胆汁中的胆固醇,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。依折麦布是临床常用的胆固醇吸收抑制剂,是我个人目前比较喜欢的调脂药物,主要是适合我。主要作用于小肠上皮细胞,选择性抑制食物中和胆汁中胆固醇的吸收,以达到减少肝脏胆固醇储量和降低血浆胆固醇的目的。
  • 5
    PCSK9抑制剂:PCSK9抑制剂通过靶向结合PCSK9,增加低密度脂蛋白(LDL)受体的循环利用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。他汀,依折麦布,PCSK9异质结作用在不同位点降脂。
  • 6
    抗血小板聚集药物:血小板的黏附、聚集参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,因此抗血小板药物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重要作用。代表药物阿司匹林,其通过抑制血小板、抗炎、抗血栓等多种途径阻断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。此类药物还包括氯吡格雷、潘生丁、吲哚布芬、替格瑞洛等等。
  • 7
    抗氧化剂:代表药物普罗布考,它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,其分子内所含的酚羟基极易被氧化发生断链,并与氧离子结合形成稳定的酚氧基,从而有效降低血浆内氧自由基浓度,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产生。
  • 8
    中药治疗和基因治疗:这两种都在探索阶段,中药有效成分正在不断提取精炼,而基因治疗也是未来的趋势,都需要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进一步证明其有效性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