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池穴是人体手阳明大肠经的一个重要穴位,它不仅能够针对手臂手腕处疼痛,还有各种各样的治疗效果,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曲池穴吧。

材料/工具

刮痧板
经络锤
艾条
银针

方法

  • 1
    曲池穴在人体的胳膊肘外侧,准确位置是肘横纹桡侧端凹陷处。取穴的时候,先曲肘,让手大臂和小臂呈90度角,让手握拳朝向内侧,让形成的直角面与人体的身体面垂直,然后找到人手肘横纹的外侧端的位置即是曲池穴所在。
  • 2
    曲池穴的主治疾病不仅只有手腕手臂处疼痛,还有牙痛、目赤肿痛、咽喉肿痛等头面疾病;腹痛、呕吐、泄泻等消化系统疾病;癫狂、高血压、湿疹等其他疾病。除此之外,一些常见疾病也可以通过按摩刺激曲池穴来帮助缓解治疗,比如:青春痘、额头痘痘、眉心痘痘等;排毒养颜;男性及女性私处瘙痒问题;润燥降火;感冒发热等。
  • 3

    对曲池穴进行日常保健的时候,根据需要通常通过三种方式来起到保健治疗的作用:

    用刮痧板在曲池穴处刮痧,一般感冒发热或者咳嗽的人都能在此处刮出痧,出痧以后就能迅速去除体热、缓解症状了。

    用手指按压曲池穴,让酸胀感向下扩散,每次按压1-3分钟,能够改善上肢瘫麻、哮喘之症,同时还能帮助人体预防高血压的发生。

    用经络锤在曲池穴处敲击,能够很快缓解手臂麻木、疼痛的症状。

  • 4
    除了以上的保健方式之外,在进行与曲池穴相关的一些疾病的治疗的时候,离不开两种方式:艾灸与针刺。
    艾灸:用艾条灸5-20分钟或者用艾柱灸灼5-7壮。
    针刺:采用平刺的方式,在曲池穴刺入1.0-2.5寸,直到感到局部酸胀以及发散感为止,通常此处能够放射至肩部或者放射至手指。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