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是生命之源,现如今很多地区和国家都陷入了水资源匮乏和紧缺的危险状况中,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,到底怎样才能保护水资源呢?

方法

  • 1
    要树立惜水意识,开展水资源警示教育:”节约用水,从自我做起“。
  • 2
    必须合理开发水资源,避免水资源破坏:分层开采地下水;对已受污染的潜水和承压水不得混合开采;对揭露和穿透水层的勘探工程,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分层止水和封孔工作,有效防止水资源污染,保证水体自身持续发展。
  • 3
   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,减少水资源浪费:有效节水的关键在于利用“中水”,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。另外,利用经济杠杆调节水资源的有效利用。
  • 4
    进行水资源污染防治,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:在城市可采取集中污水处理的途径;工业企业必须执行环保“三同时”制度;生产污水据其性质不同采用相应的污水处理措施。
  • 5
    大力发展绿化,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:森林有涵养水源、减少无效蒸发及调节小气候的作用,具有节流意义。